当前位置: 学术园地

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及发展方向分析(节选)

发布时间:2023-06-19        信息来源:检科院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无缝监管、智慧监管和动态监管。食品安全是全世界关注的重要议题,已提升至各国战略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病原微生物污染防控是食品安全的刚性需求、农药化学污染物是当前食品安全源头污染主要来源、重金属和真菌毒素等污染物构成食品安全长远威胁、非法添加和欺诈是目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食品安全与生态环境、食品产业基础、风险分析和监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管理体系和经济环境等密切相关,需要科技界、企业界、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等多方力量共同治理。

  强化过程控制、检验检测、监测评估、监管应急等四个方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快研发快速检测和非定向筛查技术及产品,提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和装备国产化率,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全国统一的追溯预警体系和全链条的过程控制体系及国家食品安全大数据云平台,进一步完善监管应急技术体系,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研究重点,已取得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取得了系列科技成果,统一市场监管格局已初步形成,提升了公众消费信心。

  但随着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和大食物观的落地,新技术、新工艺、新原料、新业态,跨境电商等新的经营模式不断变化,未来食品产业向着高品质、高营养、高技术含量产品研发和制造方面发展,其核心内容包括植物基食品、替代蛋白、食品感知、精准营养、智能制造、食品安全等,使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面临着来自顶层设计、监管机制体制、法律法规与标准、全程全息主动防控及社会共治等方面新挑战,亟需完善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无缝监管、智慧监管和动态监管。

    ——摘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观点。原稿详见学术期刊《质量安全与检验检测》2023年双月刊文章: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及发展方向分析

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及发展方向分析(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