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4项IPPC国际标准提案通过立项

发布时间:2023-12-01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4项IPPC国际标准提案通过立项

  2023年11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的研究团队制修订的《2023-032:谷斑皮蠹气调与辐照复合处理》等4项国际标准提案获得国际植保公约(IPPC)标准委(SC)批准立项。针对谷斑皮蠹、木瓜秀粉蚧等严重威胁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的重要有害生物开展处置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对于保障食品安全、防范外来生物入侵、便利经贸往来、促进生物安全科技进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剂量响应试验和数十万头害虫的大规模验证试验,确定了谷斑皮蠹(Trogoderma granarium)气调与辐照复合处理,榕树粉蚧(Pseudococcus baliteus)、木瓜秀粉蚧(Paracoccus marginatus)和南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lilacinus)检疫辐照处理等4项生物安全处置指标,研究结果在SCI期刊上发表。经IPPC检疫处理技术专家组(TPPT)评估,SC批准正式立项。成为国家重点计划项目《农食产品质量控制及分级国际标准》新立项的第7-10个国际标准,并提前超额完成了国际标准的考核指标。提案得到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国际合作计划、中国检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支持。

  通过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的处置技术研究,开展编制草案、回复质询或补充试验验证等标准化活动,研究团队锻炼培养了马晨、赵卿颖、李天秀、宋子骄等一批熟悉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青年人才,为提升我国主导国际标准的数量和质量奠定人才基础。随着国际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还可提升我国农产品安全技术话语权,降低企业成本,保障我国产品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将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领域产生巨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