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年度总结会在琼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3        信息来源:检科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 重点专项年度总结会在琼召开

  日前,受项目组委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2023年度总结会在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顺利召开。

  会上,中国检科院马雪征博士代表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进展情况,并就项目的典型创新成果“全自动环境气溶胶生化危害侦测仪”在三亚等地的应用情况做了介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年度总结会在琼召开

  会议期间,项目组专家前往我院三亚中心调研,围绕现场防控新技术和新装备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对我院创新研制的设备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着重指出设备在特定领域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作为典型创新成果为项目的顺利验收和应用示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北京市反恐办等单位的专家为项目研究成果的凝练总结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外,作为项目的典型创新成果,“全自动环境气溶胶生化危害侦测仪”在保障国家公共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在亚运期间,为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场馆提供了全方位全天时公共安全保障,为萧山机场开展了24小时全天候空气气溶胶风险自动监测。成果也在在广州磨碟沙地铁站等多个场景进行了应用,为项目整体示范应用和成果落地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