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检科院

  驱蚊手环及驱蚊贴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类新型驱蚊产品,由于其造型新奇、可随身佩戴,还常以“无毒”、“纯植物”作为营销卖点,因而备受消费者特别是儿童的青睐。然而,这类新型驱蚊产品处于农药和儿童用品的交叉地带,不少驱蚊产品具有刺鼻的味道,这其中是否存在潜在化学风险源(即区别于现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尚未得到充分认识的风险隐患)?会不会对儿童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应该如何消除风险隐患?这些问题亟待得到科学的解答。

  《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2022YFF0606200)是我院牵头在研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院首席专家张庆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以儿童用品中释放并经吸入途径产生暴露的潜在化学风险源为研究重点,旨在形成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数据,为潜在化学风险源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及决策支持。在该项目资助下,研究人员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针对驱蚊产品中易引发儿童健康风险的化学物质的识别及暴露评估研究,采用非靶向多维度综合辨识技术,摸清了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凝胶、驱蚊液等各类驱蚊产品中潜在化学风险源的存在情况和分布水平,识别出277种由产品中释放出的化学物质,并从中筛选出28种具有较高风险隐患、需要优先进行控制的化学风险源。对于上述化学风险源是否会对儿童产生明确的不良影响,项目后续将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为共享信息,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关注新型驱蚊产品安全问题,相关研究结果以“Screening and Evaluation of Children’s Sensitively Toxic Chemicals in New Mosquito Repellent Products Based on a Nationwide Investigation”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简称EST)上(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10510)。该论文由我院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合作完成,我院青年英才吕庆研究员和国科大金蓉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EST是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1.4,是环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