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23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重要初级农产品传带风险侦测及溯源”(项目编号:2023YFF06144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颖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对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并就强化法人单位责任方面做了表态,强调法人单位要加强过程管理、规范经费使用、注重科研诚信,全力做好保障工作。项目负责人、中国检科院植物检验与检疫研究所所长翟俊峰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与课题设置。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经费预算及组织管理保障条件。

  听取汇报后,由陈洪俊研究员任组长的项目咨询组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核心技术和关键装置设备的攻关、成果产出及落地应用方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通过了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技术成果将为我国市场流通领域生物风险因子的快速侦测和溯源提供技术支撑,为市场生物安全和智慧监管提供有力保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等联合攻关单位3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