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首席专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4-02-01        信息来源:检科院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席广成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提供了对石墨炔合成机制中铜离子作用的新的理解。

中国检科院首席专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发表

  石墨炔(GDY) 作为一种新型二维碳材料,自发现以来,就以其独特的碳化学键(sp-sp2杂化)和高化学稳定性引起了科研界的广泛关注。然而,作为合成催化剂的铜离子的归宿问题一直没有清晰的答案。席广成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近日揭示了铜离子在石墨炔合成中作为催化剂的最终归宿:合成结束后,由于空间限制效应,部分铜离子被牢牢地束缚并锚定在石墨炔的原子层之间。研究人员巧妙地利用这种强吸附作用,将铜离子原位还原为高结晶性的超细铜纳米晶体。并且,Cu/GDY杂化材料也可以被置换为系列金属/GDY杂化材料,如Ag/GDY、Au/GDY、Pt/GDY、Pd/GDY和Rh/GDY。这些Cu/GDY杂化材料表现出优异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可用于污染物的高效富集和高灵敏检测。这项研究揭示了铜离子在石墨炔合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最终归宿。这一发现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二维碳材料合成机制的理解,而且为未来的石墨炔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研究结果以“Exploring the Fate of Copper Ions in the Synthesis of Graphdiyne”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24, 10.1002/anie.202316936)。《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是分析化学、材料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多个领域的化学综合顶级期刊之一,影响因子为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