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中国检科院派员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

发布时间:2024-04-08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派员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

  2024年2月5日至10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COP10)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召开。外交部作为我国《公约》履约谈判牵头单位组团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以及港澳特区政府代表参加。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冯峰研究员作为市场监管总局选派代表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最终通过20余项决定,并发表了《巴拿马宣言》。

  本次会议日程紧凑,议题众多,甲、乙委员会平行召开,非正式磋商、夜会穿插其间。《公约》中第9条“烟草制品成分管制规定”和第10条“烟草制品披露的规定”作为整个公约中最需科学研究和技术专家支持的技术性条款,也是大会讨论最多的内容。我院专家积极发挥业务专长,就烟草制品及新型烟草制品中有害成分精准检测、检测标准制定等内容认真参与会议谈判磋商及代表团内部讨论,为代表团顺利完成参会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持。

  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负责的《公约》第9条和第10条的履约技术支持单位,中国检科院烟草安全与控烟技术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公约》履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发了烟草中保润剂、尼古丁、特有亚硝胺、烟丝氨以及烟气释放物中苯并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多类化合物的检测方法,参与了WHO TobLabNet制定的烟草中有害成分检测相关标准操作规程(SOP)的验证,承办了“2019 年 WHO FCTC 第9、10 条(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披露)国际技术研讨会”,这些工作都为我国《公约》履约工作做出了贡献。